top of page

糖尿是飲食病,食對了就消失


早在兩千年前,中國的醫學家已懂得運用控制飲食的手段來治理糖尿病(當時稱為「消渴病」)。他們指出糖尿主要是飲食不正當所引起,所以溯本尋源,恢復正確的飲食習慣,才可以改善病情。

箇中的原理相當簡單:正常人飽餐之後,體內血糖升高,但是因為體內同時又分泌較多的胰島素,可以控制血糖在正常範圍之內,所以沒有問題。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含量水平低,倘若又像健康的人那樣飲食,飽餐後血糖往往急劇上升,會導致胰島細胞大受刺激而衰竭,於是病情加劇。

糖和脂肪都是促使血糖驟升的傢伙,動物性脂肪尤其會產生嚴重的威脅,特別容易造成胰島素不足的現象,不但會加重病情,還不時誘發急性代謝性併發症(例如酮症酸中毒)。此所以素食者患糖尿的特別少,肉食的糖尿病患者減少食肉之後病情好轉、逐步恢復健康者屢見不鮮。

糖尿病(其實心臟病也一樣)的患者棄肉茹素之後,病情會明顯改善的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素食既令人情緒改變減低不合理的慾望、開始懂得享受淡泊寧靜境界的樂趣,又會使人的味覺逐漸回復敏銳,容易分辨美味(煙、酒、肉食都長期麻醉人的味覺,導致舌頭功能大幅度下降)。這兩個轉變,會使糖尿病(和心臟病)患者不知不覺間接恢復享受蔬菜、瓜果等的天然味道,樂於吃少調味又清淡的菜餚,無須再迷戀過甜、過鹹、過份油膩(香口)的食物。這樣的話,身體得到合適的滋養,不再被有害的食物摧殘,病情當然會好轉了。

還有另一個層次的轉變:人吃素之後,總會漸漸變得心平氣和、欣悅豁達、慈悲為懷、友善體諒、樂天知命、順天應人,生活在這樣的精神狀態之中,人體內的免疫能力發揮最強的功效,病自然好得更快了。

願所有糖尿病的朋友都有這一份福氣。

7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