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生命,本該「悠然」


悠然的相反是急燥--

此時此地我們長期活在忙碌之中,耐性都磨損淨䀆了,甚麼都在趕、趕、趕,要快、快、快完成(然後又再去忙另外一件事再另一件事,趕趕趕快快快多多多⋯⋯);阿祥自也也長期迫害自己,處於這樣的狀態,所以不斷反省:為甚麼我要這樣趕這樣快這樣多?真的非如此不可嗎?哪些事情值得優先去做,其他慢慢來、甚至say no?我要求自己忙而不急,多而不燥,可以不忙就閒下來,可以不快就慢下來。

悠然的相反就是焦慮--

此時此地我們長期活在擔心之中,今日不知明日事,甚麼都再沒有保証,完全失去了對未來的信心更談不上期望,內心虛弱,裡面的世界瀰漫著無助無奈無能無望,大部分人看不透生死,生命失去了目標、沒有座標、沒有方向、沒有前途出路;大家總是覺得上下四方一切一切正在失控地惡化下去:自然生態全面崩潰全球經濟混亂崩潰、人倫關係崩潰、人性墮落、社會政治崩潰⋯⋯;阿祥生命中曾經有相當長時期活在這樣可怕之中,呼天搶地,不知如何是好,等待著大災難隨時降臨,而事實看來也確是惡夢愈來愈臨近、成真--真到逐漸搞清楚人生的真相:自己是誰?宇宙造化是怎麼一回事?為甚麼阿祥此刻在這裡?大家正在做甚麼?我們的共同命運、歸宿是甚麼?這種覺醒為我驅走了恐懼,不再徬徨,不再迷失,重尋人生存在的意義。

悠然的相反是埋怨--

此時此地我們長期生活在不滿、委過於人的狀態之中,甚麼都是人家的錯,一天到晚自己是受害者,因為全世界都迫害自己對自己不住、跟自己過不去,所以自己好悽慘更不免愈益憤怒;阿祥生命中曾經大部分時間內心的基本狀態都存在這樣的毒素,不斷蠶食著自己的青春、健康、平安、活力,完全不自覺有問題--直到近年慢慢開悟,明白到感恩才是內心能量頻率的最高檔次,逐漸懂得為甚麼自己原來是活在宇宙大愛的祝福之中,活在眾生的支持關懷之內,分分秒秒享受著難以理解、更無法言傳的天大福氣,前後左右都是愛,愛是宇宙所有生命的動力,造化(包括自己無非就是愛的化身。這個覺悟徹底扭轉了阿祥生命的軌跡,從此出現新天新地)。

悠然的相反是假我--

此時此地我們長期生活在自我的假象裡,以為自己是與外面的世界分開的、對立的,在「我」之外,有「你」有「他」、有「牠們」⋯⋯ 更以為世界是一場零和遊戲,社會是原始森林,要適者生存拼過你死我活,甚至往往「有你無我」,長年累月內心處於鬥爭、自保、競勝甚至敵對仇視的狀態,可怕至極,做甚麼事都強求「成功」(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的結果得以實現)。後知後覺的阿祥踏遍生命的萬水千山,走過九曲十三彎的人生路,才逐漸發現人間是個和諧、互利、合作共贏的樂土,一切非常豐盛富足,只要大家不貪婪不浪費,肯定可以萬物共存,齊享無盡的天恩。這個覺悟改變了我辦事的取向,懂得「盡人事、聽天命」,明白「人算不如天算」,為天之所欲為(而非追求自己無知的期望處處實現)才是幸福之道,一切安排都是最美善最理想的設計(此所以「壞事」都是好事),這樣下來,生命中的一切自當釋然了,不再煩惱不再緊張,只因為甚麼都已經imperfectly perfect,明天只會更好,眼前的痛苦、災難、威脅全是假象,真相是we are where we should be。

悠然的條件健康--

有了健康,才得以安心活下去,才可以舒服自在,才有心情享受生命的美好。通常的事態發展是年事愈高,健康不斷走下坡,身體的功能--不再靈光,頭腦狀態按年退化。自從食生之後,阿祥不斷驚喜發現、見証自己身心狀態漸入佳境,進一步明白保持健康原來是對自己對周圍的人對社會的重大責任,於是更努力追求更上一層樓的整體療癒、境界提升。

悠然的條件是豐盛--

包括物質的基本滿足,加上內心的無欲無求。經歷過生命旅程中不少風浪,阿祥才慢慢學到如何分辨「欲求」(want)與「需要」(need),既正視生活中起碼生計的享受,不再敵視鄙視金錢,又進一步懂得自己如何爭取豐盛,利己利人(這要歸功於開「發財禪」,教學相長呢。)

悠然的條件是工作滿足感--

找到自己會享受的工作,享受自己找到的工作,是無數人的夢想,此時此地絕大部分的人生命上一個主要的痛苦來源正是為了生計或其他原因(例如替家人愛人還債)而打工,一天到晚做自己不享受的東西,又沒辦法盡情做自己愛做的事。有意義的工作無疑是生命幸福不可或缺的條件,如何一方面盡可能享受暫時不理想的工作崗位,又盡快令自己可以靠愈量喜歡做的事來維生,這個正是大家修行面對的課題。阿祥非常感恩自己多次作對了決定,又敢於合上眼躍進未知的未來做全無把握之事,終於能夠長年累月幾乎不用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全情投入享受工作。

悠然,就是輕鬆自在、不慌不忙、無拘無束,細味芬芳濃烈的閒情。

悠然,就是沒有包袱、沒有負累,活在心靈無重狀態。

悠然,就是了悟人生破生死、超越我執的逍遙。

悠然,就是復通天地的連繫,與浩氣俱,與萬物同遊的永恒欣悅存在。

悠然,就是深深品味著宇宙的和諧,在天籟籠罩下謝大地恩情。

42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