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蔬菜怎樣洗才安全?



Raw@Home上星期收到綠田園當日採收的生菜,看著一箱箱活力滿滿的生菜,就想到,剛剛食Raw的朋友們常常會有的疑問:「Rawfood能不能食非有機的菜?」 畢竟全有機的菜若在超市買價格可能不便宜,種類也未必能夠多樣化。


那該怎麼辦才好呢?



買回來的非有機瓜果蔬菜,想確保食用時不致吃到大量化學毒物,不妨採用這幾個步驟:

1. 去皮或摘去外圍的葉——

如果是薯仔、番薯、蘋果之類,要去皮,如果是大白菜、花菜之類,摘掉最外邊的一層葉,這樣可以除去大部分的農藥殘餘。


2. 摘去花和花莖——例如開了花的菜心勿吃花的部分,因為農藥往往積聚該處。


3. 沖水——把菜葉一塊塊分開(最好用手,不用金屬刀剪),放在水龍頭下沖洗。蘿蔔之類的根部蔬菜和水果,可以用軟刷毛清洗。勿把菜放在水中浸,因為農藥會藉細毛管作用被迫滲入細胞內。


4. 小蘇打粉——如果想更安全,保障健康,把蔬果在沖洗之後浸在加了蘇打粉的水裡3分鐘,這樣可以中和一部分的化學農藥。因為大部分的農藥屬於酸性,小蘇打粉是鹼性物質,可利用酸鹼中和的原理達到去除農藥的目的, 但不要浸太久,否則營養損失很大。


5. 浸小麥草汁——若想嚴格保障安全(例如重病者要生食大量蔬果),在做完上述4個步驟之後,可以把鹽水甩乾,然後放在一小盆冷開水(已過濾的未煮沸水更好)內,把100-150cc的小麥草汁倒進去搞勻,要令蔬果全部都浸著,等十分鐘之後撈出。這樣可以分解農藥,又可殺菌。



而雖然農藥可以用這些方式稍微處理,但還是鼓勵大家多多購買有機菜或本地菜,因為農藥不僅對身體會有影響,對土地跟小動物們的影響更是大呢!讓我們用購買有機菜的力量,讓香港的農夫們有更好的生產空間吧!

有機菜可以上網查詢離家近的農墟購買,也可以直接向綠野林預訂喔!




23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