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癌症如何醫心


有一位女士,事業開始有點成就了,就想到希望找個如意郎君,築個愛巢,享受天倫之樂。 可是,她身邊沒有合適的對象,當然一個人不能跟自己結婚的嘛! 於是,有一天,她坐下來,拿出紙筆,認認真真地問自己:「究竟我需要一個怎樣的男人,才可以跟他同諧白首,美滿過一生呢? 」 想呀想呀,她寫下了自己的理想: 「此君必須親切、幽默、浪漫、但又有責任感。 「我希望生小孩,所以此君必須是個好爸爸。 「此君毋須英俊,但是一定要健康,而且有相當的自信心。 「此君必須懂得與人溝通。 」

塑造意中人朝思暮想

這位女士寫下了這些想法,抄好了在紙上,天天看看這些字,開始在心目中塑造一個男人的形象,天天努力不懈去構思,這位男士是要完全符合她的理想的。 漸漸地,她只要閉上眼,就可以看到這樣的一個人了。 她繼續每天抽出一點點時間,想像有這位男子在地球上等她分享生命,她相信只要緣份來到,一定會佳偶天成,自己的努力不會白費。 幾個月過去了,毫無動靜。這位女士並未碰上半個稍為接近她心目中那些理想的男人。

構想意中人的意中人

有一天,當這位女士坐下來靜思的時候,忽然有一個意念在腦海中出現:「我現時正在尋找心目中的理想伴侶,又如果這個世界上的確又有一位男士註定是有緣的話,他恐怕也是心目中有一個理想伴侶的形象,要求未來的枕邊人怎樣怎樣。 那麼,我這位意中人心裡的意中人,究竟又該具備些甚麼條件呢? 」 她越想越興奮,也越想越驚慌:驚慌的是因為她恐怕自己的條件,完全不符合那位男子的要求(既然自己的理想那麼高,此君的理想當然也低不到哪裡呢!);興奮的是她想到只要自己果然是認真切願有一樁美滿的婚姻,終生得到幸福,那麼應該可以為自己創造那些條件,讓意中人十分滿意自己,那麼未來就更有把握了。

成為意中人的意中人

由那一天起,這位女士動手改變自己。

  • 她先列出了一系列的條件,認為意中人總會要求的質素、才能、態度,然後想辦法掌握這些條件。

  • 她馬上報名參加一個舞蹈班,開始 keep fit,並且增加自己的活力,令整個人更精神奕奕。

  • 她戒了煙,因為她知道健康的男子總不會希望跟煙鏟朝夕與共。

  • 她參加了一個烹飪班,學做浪漫美味、別創一格的家常菜和飲品,相信這些技能是住家男人所欣賞的條件。

  • 她覺得自己以前比較孤僻、自我中心,不會符合意中人的要求,所以閑來去做義工,幫助區內一些不幸的窮人。

感動蒼天奇跡出現

這位女士告訴自己說:我並不是把這些工夫作為手段、籌碼、付出的代價,換取理想郎君,我有更高的志願,就是不管有甚麼後果,我都先將自己脫胎換骨,保持自強不息的精神。 只要我一天比一天更可愛、更活得快樂,我已經是成功了,因為吸引理想情人那個願望成全了我自我提升的努力。 這樣,她明白到,她真正想得到的,是一個重新創造的自己,所以她不會一邊做一邊掛慮甚麼時候那個人出現,更不會在他一出現了之後停止做「新人」,打回原形。 結果,這位女士很快面貌一新,生活方式更理想。 幾個月後,像奇跡一樣,有位男士在她生命之中出現,果然符合了她一直以來最高的理想。 她清楚感覺到長期以來等待著的伴侶,正是此君。 不久以後,他們交換了戒指,結成夫婦,婚後生活幸福。

怎樣促使奇跡發生

以上真人真事的故事,紀錄在《日常的奇跡》一書中〔蘇燕謀編譯《心 • 體 • 命運》〕。 那本書的主題是「顯化」(「manifestation」):所謂彰顯就是指一個人若真的想某事發生,付出一些努力,又態度正確的話,往往得到「奇跡」,連最不可思議的事也會發生,結果總是好的——雖然怎樣「好」,往往未必像先前期望那樣。 照我的理解和經驗,想創造這類奇跡、條件是:

1.態度絕對積極,熱心主動去爭取成功。 2.努力去改善主觀的條件(令自己成為一個更理想的人)。 3.努力去創造客觀的條件(製造機緣),增加成功的機會。 4. 「只求練功,不求成功,功到自然成」,明白到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承認上天的安排一定比自己構想的更精采更好,並且懂得感恩。

未來希望就是生命的出路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很大部分的癌症患者,原來都是對於未來沒有甚麼憧憬的。 換句話說,他們一直以來未曾具體想像過一年之後自己會怎樣怎樣活得更好,三年之後如何,十年之後如何。 相反,他們看不到出路,感覺到自己在困境之中不知如何是好產生惶恐、厭倦、痛苦的情緒、甚至絕望。 這些情緒,往往是促成癌症發出來的原因! 對症下藥,癌症病人最需要的,大概是對於未來的憧憬:想像自己如何生活得理想,切願實現,有信心去爭取。 所以,癌症患者若想早沾勿藥,快快恢復健康的人生,必須馬上動手: • 為自己塑造一個健康、活力充沛、開心幸福的形象,天天不斷在內心「見」到這樣的一個自己; • 為自己的處境尋出路,構想一個美滿生活的未來(例如生計解決了、病魔告別了、人際關係和諧了、自我形象提升了 …… ),天天不斷閉上眼「享受」這個處境,替自己慶倖開心。

創造希望實現理想

西諺雲: 「 If you don’t fight for a future, you won’t have one. 」(「不爭取未來,必無未來。」)這句話一直在鼓勵我抖擻精神,努力前進。 走過了彎彎曲曲的生命之途,現在我明白到原來命運真的在自己手上。命運就是內心的構想:心想,事成。

感謝那位夢想意中人的女士給我開悟。

6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