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嚴重濕疹從食生創造轉化








張煦峰Alvin

2013年,在工作矛盾與情感雙重打擊下,他的濕疹一觸即發,發到全身。曾經用過中西藥,但仍復發。於是,他停用類固醇,開展了心靈及家庭治療,透過聆聽身體情緒及家庭關係轉化,濕疹果然好轉80%。他又運用過生命自覺Focusing、家庭重塑、家庭系統排列、順勢療法等方法;”我驚嘆身體的自癒能力,並相信是愛可以療癒一切的。

“雖然濕疹好轉80%,然而,剩下的20%是最難好轉的,常常變症,皮膚時而裂開出血,時而出濃瘡,非常反覆,十分痛苦。此時,我也發現皮膚多了幾粒疣。這為我帶來最大的動力去改變飲食方式。

“這讓我開始想,身心靈本為一體,既然一直有做心靈情緒轉化,為甚麼身體不用轉化?於是,在朋友介紹下,我發現了很多令身體轉化的方式,包括︰食生、洗腸、斷食等。



實行食生創造轉化

“初期食生,我犯了一錯誤,既食生,又食加工肉,兩者太極端,使濕疹更差。我便先逐一戒掉劣質的食物,如肉類、蛋仔、漢堡包、腸粉、蛋糕、雪糕、芝士、牛奶,以食生美食取代。當熟食癮來時會流口水,我便聽聽電台節目講述某些食物的壞處「洗腦」。那時我離家搬到外面自住,自己開始弄綠果菜露、果仁奶。吸收了健康的食物,身體有些排毒反應,再出濕疹,但每次都快好,我便放心了。”

為了加速排毒反應的好轉,他開始洗腸、斷食,排出很多宿便,果然皮膚會有些變化,好轉加快了,做太極也輕易做到高難度動作,筋骨更鬆了。於是他更有信心,肯定方向走對了。

“避免強逼自己改變引起反效果,我學習多聆聽身體聲音。食生一段時間,身體的確比較怕凍、怕冷氣,身體呼喚我不開冷氣,多做運動,我便喜歡了行山、去海灘游水,曬太陽。我便意外發現吸收太陽出汗後,濕疹明顯好轉了。

回應覺知飲食的呼喚

“一直我都是對自己有期望的人,避免自己太多規則,如’應該食甚麼才對’,我學會了’覺知飲食’,即是聆聽及尊重身體的需要進食,不一定一日三餐。加上持續做心靈轉化,不知不覺發現自己很少肚餓了,但也好有精力;原來人可以減少依賴食物的。於是,我便嘗試果食,如牛油果、椰青、榴槤。就是這樣,最難痊癒的濕疹也真的99%康復了,疣也完全消失了!此外,還經歷了一次一天內全身風癩,第二天又完全痊癒的排毒反應經歷。整副身體更換了零件似的,精神飽滿,睡眠質素變好,有時早上5時自動醒了,工餘也做很多義工。其他人常說我樣子比真實年齡少10年。

“有些老師說我是很靈性很有愛的人,但現在,為了平衡靈性與物質,平衡世界的審美觀,也為了接地、社交、習慣,我會有時食生有時吃簡單清淡的熟素。我發現自己心靈上完全活出真我,放下別人的看法及期望,身體的接收能力會多一點。當然食完熟食後會累一點,皮膚也會回彈至95﹪的健康狀態,但這是我的覺知選擇,讓自己、他人及世界和諧一致。但走回頭路原來真是要很小心的,試過有次去旅行一時放緃,吃得太多太雜,搞到大便出血----身體總會重覆提點我甚麼不能吃。畢竟,轉化過的身體,會更清楚甚麼是壞東西。”

個人改變周圍的人也改變

食生開始時,身邊人都會反對,質疑會不會太瘦、太寒涼、不夠食,然而大家都見証到他的濕疹好轉,也接受了。他媽媽會弄綠果菜露,多買水果,爸媽也為健康多食素了。約朋友進餐,他會主動提議食生食素,甚至約他們到食生餐廳,如果他們第一次嘗試,他會請大家吃。曾經,同事們也一齊弄果汁、清腸胃,同事甚至在聖誕派對帶了一部果汁機回來,讓他搾果汁給大家共享。”與親友聚會的場合,同枱總遇到有明白食生的人,互相討論,他們都較易接納。面對親友的提問,我都用學到的知識解答了,但也互相尊重各自的選擇吧,畢竟我從前也吃肉,相當明白他們的想法。

愛自己走出困局尋回生之意義

“食生是愛自己的變革行動,是身心靈的成長的過程。面對受污染的食物,如何保持免疫系統的功能;面對主流的價值觀,如何保持自信,這是另一種生活的態度及方式。’換身體零件’的身心靈轉化過程確有痛苦,但之後會快樂的。未來,我會多分享自己的生命,也會找一些同行者或伴侶,一起在愛中成長,活出有意義的生命,這又是另一場從內至外的變革。

食生時間:約3年

食生比例:流動 (現在約30%生)

食生模式:水果、菜露、沙律、食生料理



1,49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