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掌握天理玄機

已更新:2020年4月17日


有一天,你手握軚盤,駕車在超級公路上風馳電掣,可是其實你完全不熟悉《公路法規》,你說多麼可怕、多麼糟糕。

人生,正是這樣:宇宙間本來就有大套處事的規律,「天理」昭然,講出來令人難以置信,我們大部分人大半生在這個人間造化,卻好像懵然不覺,未曾懂得按本子辦事。這不是世情可悲之處?

說到底,只要我們悟出一些箇中的道理,生命馬上前程錦繡,光明幸福。而這些道理,講出來根本毫不複雜。

以下為你介紹幾點最基本的智慧。

(1) 天上即如人間

我們都是大自然的子女,大自然就好像仁慈的父母,不但賦予我們寶貴的生命,安排了美麗豐盛的生有空間,還每一分每一秒照顧我們每一個。

就如世上所有明智的嚴父慈母一樣,「上面」那一位讓我們像幼童一樣不斷犯錯、做傻事,從汲取教訓之中心智成長。等到我們每升一級,就有更大的考驗,有更重的責任安排好,讓我們活得刺激又不斷進步。

像所有父母一樣,子女開心時他們更開心,子女痛苦時他們更親近地扶持呵護。

也像所有父母一樣,大自然期望我們做子女的表示尊敬、感恩,我們越有表示,大自然賜予的福氣越多!

你懂得怎樣討人的歡心嗎?對上天照做吧,收獲更不可思議哩。

(2) 世界即如內心

外在世界不折不扣是內心的反映。

當你憤怒的日子,你去到甚麼地方,都不免遇到憤怒的人——正如某天你穿黃色衣裙出街,會發現滿街都是黃衣人。

你滿懷感恩,一天到晚多謝別人,就會發現全世界人不斷多謝你。你滿面春風,笑容燦爛,周圍人人都是開心天使。

身體也是外在世界的一部分:你認為自己要生病,馬上生病,你想著自己生病,一定病得更慘,你相信自己健康,往往馬上康復。身體是一面鏡子,生理狀態處處反映潛意識的生態。

我們取笑別人說「狗如其人,你養的狗好似你」,其實是主人有怎樣的心理狀態,才會不知不覺挑選了、培訓出怎樣的寵物。

性格高傲的人往往畜養性格高傲的貓,喜歡排場辦事高調的男人往往有艷光四射的女伴或太太;某君的座駕又舊又骯髒,反映出他內心此刻的生態;做事有條理思路清晰的人一般辦公桌收拾得整潔乾淨。不過寵物、伴侶、飾物亦可反映內在世界的其他狀態:一個看似善良又氣定神閒的人偏偏養着兇猛吵鬧的狗,說不定他長期成功地隱藏著內心的不安與憤怒。

我們身體的健康狀況,時常都是內心生態的反映:消化不良和便秘往往是情緒鬱結導致,肩病脊柱病往往是心理上無法承擔生活壓力的擔子,膝部無力往往是內心覺得自己無法堂堂正正站起來,眼病往往是覺得世界太淒慘恐怖不忍多看。

所以想改變世界,先改奱自己的內心。萬法由心造嘛。宇宙不斷在按照你的信念改變。

(3) 求,自有所得

有一天,你有位律師朋友來到你家吃晚飯,他問你有沒有立遺囑,叫你拿出來看,然後教你怎樣重頭寫過。有一天,你做裝修的鄰居無緣無故敲門,進來拿出工具替你客廳四壁剷去舊灰火重髹新一層……。

以上的事應該永遠不會發生,沒有專業人士會未獲請求未議好條件就提供服務。

明智的父母往往等待子女開口,才按照自己的智慧給予,滿足他們的需要。

人家未求你你就忙著好心去替他解決問題,是在剝奪對方學習自己解決問題得以成長的機會。

緣份到,對方求你幫忙,你適當地給予援手,才有意思。明明人家無意求你,你卻乾著急覺得未能幫對方大感難過,有問題的是你。

我們求上天幫忙,也要像幼童求父母一樣,信賴大自然安排造化的大智慧,尊重那個宇宙的「大劇本」。

上天也是一樣:我們最好靜下來,表示欣賞、佩服、感謝,才開口請求幫忙。向精於討爸媽歡心的小鬼頭學習採用這樣的態度,才會得到最大的效應。阿祥這樣相信,過往的經驗的確如此。

(4) 命運取決出發布甚麼頻率

收音機調校到甚麼頻率,就收到該頻道電台的訊息。

我們內心同時是個電台也是個收音機,一生每分每秒不斷將自己的生命訊息向宇宙發放,亦接收四面八方的頻率訊息。我們總是被一些與自己接近頻率的東西所吸引。

每個人一生都在吸引接近自己頻率的人、事、物——慈愛的人時常遇到慈悲愛心的人、憤世疾俗的人長期碰上尖酸刻薄之輩。如果你堅信全世界人都不可能了解你,你只會吸引不了解你的人團團包圍你。你堅信世人都是騙子,你一生不停遇到騙子。你堅信人生的意義在於施愛、服侍他人,你自然時常遇到需要被愛接受幫忙的天涯淪落人。

任何人事物在你生命中出現,必然有一個預定的理由。他們反映你內心世界的狀態:

  • 某男士不斷在播送「我需要一個任由我擺布的伴侶」的訊息,他就會不斷邂逅需要男人擺布的女人(獨立又有腦的女性直覺上對這種男人敬而遠之);

  • 某女士不斷在播送「我這種人最易受男人傷害」的訊息。她一生不斷吸引一個又一個傷害他的男人。

  • 某人時常開心快活,卻長期被大群不開心又多病痛的人包圍,原來他們受到吸引向他投射自己內心的不快,而他有內心的需要去覺得被他人需要,於是這些人被吸引到來,滿足了他的需要。

所以,你的命運由甚麼決定?答案是你送出的頻率訊息。轉運就是那麼簡單:將自己的內心變成開心台、幸福台、慈愛台、感恩台。

(5) 與其抗拒不如擁抱遠景

如果我們指令電腦開啟某個文字檔“x.doc”,它馬上辦得到。如果我們指令它不要開“x.doc”它不可能明白,我們根本沒有辦法指令電腦「以後不准開啟“x.doc”」。

人的內心有點不同:我們叫自己「想一個切開了的青檸」,內心馬上出現一個切開了的青檸,如果我們指令內心「不准去想一個切開了的青檸」,結果怎樣?內心照樣出現一個切開了的青檸!」

即是說,內心接受指示時,總是忽略了負性的指令(「不准」、「切勿」等)。 我們跟自己的潛意識溝通,切忌使用負面語言:如果陳太太對老爺說「小心不要滑倒」,陳小寶特別容易滑倒;她對家務助理說「切勿打破這個祖傳的花瓶」,家裡這個花瓶偏偏最先被摔破」;她對老公說:「不要撞車」或者「不要在外面跟女人胡混」,結果必然是汽車失事與包二奶機會大增,聰明的陳太會說正面的話:「老爺你走路真走路真穩當」、「Maria你抹東西真是細心謹慎」、「老公我們都等著你開開心心安全回家」、「老公這個家庭最需要你的愛」。

人跟自己的潛意識溝通,道理百分之百相同。如果你說:「我這條腰太難看了,不要再粗下去」,只會令自己身材更難看,腰更粗;如果你說:「我不想一世貧窮」,你恐怕只會窮下去;如果你說:「我不想獨身下去」,你繼續難有桃花運。相反,如果你說:「我努力令自己一天比一天窈窕」、「我不斷在改善自己的生活條件」、「我這個人那麼好一定會有如意郎君」,命運即告馬上改變。

看出了分別沒有?負性的思想都是將「受害者心態」不斷用自我催眠,向自己的潛意識提示,抗拒某些事情,強化不理想的情況,令人肯定自己失敗、好慘、無助、無奈,我們越想,越弄假成真、將不理想的情況小事化大。正面的思想也是自我催眠的手段,不過它却是將能量集中在進取方面,製造理想的條件(例如去瘦身、去賺錢、去找異性朋友),二者都可以令心想事成,弄假成真。

思想就是能量,我們想甚麼,能量就會聚在該處,事情就會發生——心想事成嘛。你越想著自己的傷口,該部位只會越痛,你越想著自己此刻傷口很痛,下一刻必然更疼。你一去想其他東西(例如愛侶的容貌及安慰的溫柔聲音),即時沒那麼痛了。

所以,生命有甚麼不妥,切勿抗拒,越抗拒,只會越糟糕。明智的方法是去想想怎樣才開心、順利、成功,自己其實希望得到甚麼,然後發出興奮的、激情的訊息,如此這般將能量聚焦該處,奇蹟自然會出現。

抗拒現狀只會虛耗能量。快快搞清楚自己此生想完成甚麼事情,擁抱此刻所有的一切,享受生命的祝福,積極進取吧。

(6) 世界反映自己

你生命之中,許多人輪流出場,佔一席位。你可曾知道,他們個個都是一面鏡,反映出你自己內心世界的一些情況?

如果你望進鏡裡看著自己,感到鏡中的自己不夠好,你會說那面鏡扭曲了形象,未能正確反映真相,自己其實並非那個樣貌。

生命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發生的每一件事,其實都是上天要求我們反省一下,更進一步認識自己,改善一些要改善的地方,從此更趨完美。

我們不時會遇到一些人,我們覺得他們不妥,於是企圖改變鏡中的影象那麼傻,這是拒絕面對現實。我們覺得某人不妥,感到看不順眼,正是因為此君象徵著、突顯出某些我們自己不妥(而不肯正視)的情況。如果你發現某位朋友小器,快快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不夠大量、無法容納他人?如果子女暴戾火爆,快快檢討理解自己內在的憤怒。或者你的上司做事毫無計劃,你會覺得自己辦事有條不紊,肯定他不是你的鏡中倒影,不過其實說不定你自小被家長嚴格規管,做事處處規行矩步,你的內心長期渴望解放,有機會做些荒唐不負責任的事,於是你身邊的人真真正正反映出你內心的世界。

人人都有各種特色,你周圍的人具備許多特色,你毫不留意、視而不見,証明你自己雖有這些特色卻不覺得不妥。你對他們某種特色看不過眼,往往正是上天出手在提醒你留意自己有這種問題。

我們生命中遇到(其實是當時留意到)的人事物,往往是上天的啟示——尤其如果連續3次:

  • 那一天你在路上遇到3次盲人,是不是你有甚麼看不到、不肯去看?

  • 一連幾天看到3次路上車禍,是不是你的生命驅趕得速度太高?是不是隨時會大禍臨頭?

  • 忽然發覺自己3次找到用罄的電芯,是不是你已經筋疲力盡,內心能量乾涸?

  • 我們平日遇到(其實是當時留意到又事後記得起)的人事物,也多有象徵意義,提醒我們好好反省自己的處境、狀態:

  • 失掉了辦公桌的鎖匙——是不是你覺得自己的事業失去方向、或者失去信心、或者對這份工作失去了興趣?

  • 無緣無故滑倒——會不會是你的生命失去了重心或平衡?你擔心自己的處境,感到難以站穩腳步?

  • 突然被樓上倒下來的水淋個正著——說不定你內心積存塵垢太多,需要好好清洗?

  • 阿祥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不再念念不忘去改變身邊的人,反而努力內省,想辦法改變自己。

(7) 外界是內心的投射

世界,只不過是我們內心的反映而已。

我們「看到」外面的一切,全部都是自己內裡某些狀況的投射:外間原來甚麼都不是,甚麼都沒有。

我們看到的一切,都是在看自己。我們聽到的一切,都是在聽自己。我們對人講話,其實都是在對自己講話。我們批評任何人,說到底,原來都是在批評自己。我們讚美別人、欣賞別人、感謝別人的時候,其實是在讚賞感謝自己。

如果我說,「你一定很慘」、「你做這件事一定很輕易」,真正的意思是我以為你會怎樣怎樣、如果是我就會怎樣怎樣,事實上你可能一點也不慘,你做那件事可能做得絕不輕鬆。

我說:「沒有人喜歡吃苦瓜」,其實只是表示自己不喜歡同時以為其他人理所當然也不樣,這些全部都是主觀的投射而已。

一個時常講大話又討人便宜的人,會堅信全世界人都信不過。

一個充滿愛心的人,長期感覺到人間洋溢著溫情。

很少人明白、承認自己評論他人時,其實是在形容自己。將自己的情況投射到他人身上,是不折不扣的逃避現實行徑:

「阿珍這個人真是諸事八卦。」

「我覺得你太諸事啦。」

「做警察真不容易。」

「世界是個可怕的地方。」

這幾句話都是講者內心情況的投射,如果講者明白實情,敢於對自己的情況負責,就會這樣說:

「每當阿珍問我的情況時,我感到不自在。」

「這是我的私事,我不想公開。」

「如果要我當警察,我會難以勝任。」

「我覺得現在世上發生的事威脅著我。」

我明白了這個道理,每次評論他人時,盡量反省,知道原來自己是在講自己;每次有其他人評論阿祥時,知道那個傢伙是在形容自己內裡的情況。

我們多多讚賞他人,表示感恩,正好表現出自己內裡光明神聖,美好又懂得感恩。

(8) 放下才有幸福

幸福,其實就是自由自在的生活。

如果我說:有了××,我就快樂;沒有了它,我就不快樂。那麼我不會幸福。因為我的快樂是有條件的,這個條件未必在我掌握之內(世事無常,而且凡人的能力有限)。

這就是所謂執著,未能放下。

執著令我們綁手綁腳,無法自由自在、萬里任翱翔。

得道之人悟出這個道理,活出這個道理,他們無所執著,甚麼都放得下:名譽、地位、權力、財富、享受、情緒需要、肉體需要。人到無求品自高。

我們可以有美滿的家庭、有華衣美食、有豪華舒服的屋居住。如果我們需要用那座豪宅來証明自己的身份地位品味,那座東西馬上變成了枷鎖。如果我們失去了豪宅,對自己的想法絲毫不變,照舊幸福,那就是開悟了。

* * * * * * * * *

祥哥親自指導悟出天理:

50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