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January 08, 2017

大自然恩賜防癌抗衰老美食

松樹四季常青,能活千年,生命力旺盛。

經研究松樹能千年不死主要是「前花青素」的作用。

自古傳說仙人以松葉為主食;我國古代就有吃松針、飲松針茶而獲享高齡的記錄。

取自深山無農藥的松針遠較道路旁的松葉好。

January 15, 2017

細菌對身體有多重要你知道嗎?

 

細菌也可以吃嗎?

一提起細菌,世人往往不期然想起生病。如果有人建議你一天吃千千萬萬(沒有誇張)隻細菌進肚,說這是保青春、增強免疫力、防病、治病的妙法,你不會覺得匪夷所思嗎?

對呀,這本書正是走在潮流尖端,向大家報導外地社會最先進的科學研究資訊、綠色保健智慧、綠色飲食實踐方法,教思想未追上時代的本地社會吃菌!

「吃菌」其實司空見慣:西方人士千百年來天天吃芝士、中東印度及蒙古等地民族長年累月吃酸奶、日本韓國人吃泡菜,不都是含豐富活菌的飲食習慣?造麵包的酵母就全部是活性(仍然生存著的)細菌。中國的豉油和醋就是用細菌培育出來(發酵而成)的,酒糟正好含有大量活菌。

今天,歐洲和日本等地正在掀起食菌(主要是益生菌)熱潮,各種菌種的食品大行其道,生意額驚人。即使如此,其實食用菌類的科學研究及工業開發還是剛開始,所以一般科技界專業人士忽略了這方面的重要性,一般醫療保健界從業員亦不幸落後於形勢,未能按照目前已有的少量科研結果,來好好認識食用細菌的驚人保健與經濟潛力。

我們提倡吃水克非爾(water kefir),就是一種益生菌的特別組合。

 

益生菌是什麼?

顧名思義,「益生菌」就是裨益生命的細菌(益生菌的英文Probiotic來源於希臘文,字首“pro”的意思是promoting----推動、提升、促進、幫助;字根“biotic”的意思是生命,即促進生命力的意思)。生物學給予益生菌的定義是,在寄主(這裡的寄主是人類,也可以是任何生物)身體裡寄生的微生物,與寄主產生互利互惠的共生關係,牠們多生活在人的腸道中。

可能大家從未想過,每個人體內(主要是腸胃之內)的細菌比全身的細胞數量多10倍,牠們重量的總和比腦袋還要重呢。(一個普通健康的人每次大便,都含有數百種合共1,000億隻微生物!)一個人腸內細菌排成一行,其長度可環繞地球2周多。牠們之中絕大部分在人體內擔當要職,舉足輕重,腸內的微生態稍一失衡,抵抗力馬上下降,人即容易生病。因此,腸道內的微生物狀況(細菌是微生物的一類)決定一個人的健康,甚至生死。(本書下文詳細介紹益生菌怎樣控制、殲滅惡菌。)

你知道為甚麼剖腹分娩的嬰兒總是多病又多敏感症的呢?原因之一就是他們並未經過正常的「通道」,由母親的陰道檢取巨量益生菌(事實:檢查証實他們腸胃內的菌類生態反常,益生菌嚴重不足)。

 

為什麼要吃細菌?

細菌是人體內非常重要的部分,尤其是消化道中有億兆細菌組成了極端複雜的生態環境,稍為改變了,人即告健康崩潰。

今天,大家都發現越來越多人在生病:差不多每個人身邊都有親戚朋友飽受各種慢性疾病困擾及煎熬,例如濕疹、癌症、心臟病等等,情況實在不禁令人憂慮,相信已接近臨界點,嚴重性足以喚醒大眾對健康的意識。

你有緣打開了這本書,証明你是認真關注保健養生。你可知道?我們想要健康與長壽,第一件事,必要有健康的腸道,而健康的腸道必須要靠大量的益生菌長期寄居在腸子裡為我們工作。 

* * * * * *

你的腸道健康嗎?近年的醫學研究指出一般都市人腸子裡的益生菌數量實在太少,惡菌卻太多,腸道生態環境失衡,這不但影響了我們的消化系統,也削弱了免疫系統的功能。 罪魁禍首是都市人長期飲食不當、生活習慣不良、緊張、壓力太大、情緒不好、服食藥物抗生素等等,以致腸道裡大部分益菌早已死掉,而惡菌酵母菌寄生蟲則橫行肆虐,腸道生態長期惡劣,引發便秘,導致宿便,產生多種毒素,不但阻礙營養的吸收,而且毒素會被輸送到各器官,引致各種疾病。

所以我們要健康,除了要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及經常做排毒外,每天進食適量的益生菌是不可缺少的。人的腸道提供有利的環境(包括適合的溫度、濕度)及食物給益生菌繁殖;益生菌的活動則改善我們的健康。
 

益生菌怎樣保護我們?

主要用三種方法:

(1)維持腸道功能正常──

腸道內惡菌過多,便會產生各種炎症,這些惡菌還會分解積聚在腸道的食物殘渣,產生各種毒素(包括神經毒素及致癌物質),進一步加劇炎症。而毒素被腸壁細胞吸收,並在血液裡循環塗毒各臟府,引致慢性中毒,導致疾病和衰老。(很多慢性病都是由長期的發炎引發。)

健康的腸道裡,益菌佔所有細菌的95%,大量的益生菌會充份發揮作用,清除所有傷害身體的東西,包括惡菌、毒素、化學物質、廢料等。只要腸道內的微生物生態正常,各種炎症便會減低,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也自然大大減低了。

益生菌不會將惡菌趕盡殺絕(因為牠們在人體內也有重要的角色) ,正常健康的人腸道內惡菌只佔極小比例,健康欠佳一族則佔很大比例。正常健康的人腸道內益生菌左右大局,惡菌不會搗亂。

(2)增強免疫力及自癒力加速康復──

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掌管人體70%以上的免疫功能。近年科研終於証實:腸道內微生物生態正常,人就不易生病,生了病及早痊癒。難怪自然醫療奉行一個理念:Death begins in the colon(死亡由大腸開始),即是說一個人的腸道有多青春,人就有多青春,腸道有多破壞失態,人就離死期有多遠。

腸道內的益菌與免疫系統有著複雜而緊密的聯繫,科學研究發現腸內的益菌協助完善白血球細胞的成長,並且配合免疫系統,抗御和排除外襲的病毒,抑制癌變,清除自由基,防治百病。

另外,腸內的益菌幫助減輕免疫系統的過敏反應。人的免疫系統本來應像警隊般維持治安將病菌消滅,但往往它過度的反應(例如對一般的物質花生、花粉等)會引致各種敏感症,它甚至會失常地錯認自己的細胞為病毒般攻擊,引致自我免疫力失常的疾病,例如潰瘍性結腸炎、孔罹氏病(慢性小腸發炎)、類風濕關節炎等。換言之,缺乏益生菌將影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亦即是影響人體各組織的健康。

最新的科學証據顯示,腸道引發的慢性病佔所有慢性病的60%,這些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老人痴呆、冠心病、中風、乳癌、胃癌、結腸癌等等。而新的研究已証實益生菌有助預防及治療這些嚴重的慢性病。

(3)製造身體必需的維他命

腸道益菌會分泌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包括維他命B1、B2、B6、B12、E、K、葉酸及蛋白質等,沒有這些益菌,我們便得不到足夠的維他命及營養維特身體健康。

 

吃益生菌怎樣改善健康?

正如前述,身體完全健康時,腸胃內的細菌應該絕大部分有益的;為了保持健康,我們必須保著那些細菌,免牠們遭殺害。想增加益菌的比例,必須吃得正確,而且切勿傷害牠們。牠們一旦受到傷害,各式各樣的惡菌就會發難,數目大量,開始搞事,例如長期熟食的話,腸胃內的好菌由於無法忍受,往往死掉大半。

西醫使用的抗生素,殺害益菌最慘烈,因為那些傢伙忠奸不分、玉石俱焚。抗生素令惡菌產生抗藥能力,需要用加倍毒效的藥物來控制,而至今為止有些已經變成超級惡菌,再沒有藥物可以控制。一般人慣性使用的退燒藥、止痛藥、消炎藥都是腸內益菌的殺手,益菌一旦失勢,人體即告難以健康運作,腸道內細菌生態失衡之後,食物殘留其中的時間增長,處處出現炎症。

本來,只要恢復正常生活,包括吃得好吃得對人,身體始終有辦法令腸道生態恢復平衡,只不過這個撥亂反正的過程需時,而今時今日絕大多數的少長期反常(未能正確地食生),於是益菌論失勢,惡菌乘機繁殖作惡,若是同時喝咖啡飲酒,益菌受損更厲害,大腸長期處於緊急狀態。

到了這個地步,只有三種工夫可以急救:排毒、吃益生菌、嚴格生機飲食。

 

怎樣吃得到益生菌?

好消息!我們隨時都可以透過進食適量的益生菌及膳食纖維,來改善腸道健康,恢復腸道微生態平衡。市面上含有豐富益生菌的發酵食物包括乳酪、芝士、泡菜,亦有膠囊裝的益生菌,購買時需仔細查看食物標籤,了解該食品是否天然、活性益生菌含量等。

不過,以上提到的一切,往往都不免問題多多,真正的益處並無保證。此書主要介紹一種鮮為人知的精采益生菌來源----水克非爾及牠的發酵飲料食品。
 

 

為什麼要選水克非爾來吃?

它的特色是:

 可以自己在家培養,長期提供可靠有效活性益生菌,既經濟又方便;

 菌種(見下文詳列菌種名稱)比一般市面上的發酵產品多,更有益;

 純素,適合素食者、純素食生者及對奶類食品敏感的朋友食用(其他的克非爾往往含有動物成份);
 

可輕易釀製成各種有氣飲料(代替汽水)、全生機純素乳酪、芝士及香餅等,美味可口!

要改善腸道健康,除引進活性益生菌之外,還要提供一個合適的棲所給牠。很明顯,你吃甚麼,腸子就會變成甚麼樣。如果吃很多精練的糖、精鍊的碳水化合物、肉類等,便會讓惡菌快速繁殖,而健康飲食包括進食大量的新鮮蔬菜及水果,此類高纖維及抗氧化的食物則會幫助益生菌在腸道繁殖。​

綠野林每月都會舉辦「水克非爾工作坊」,教大家在家中養益生菌。

​詳情請瀏覽:https://www.greenwoodshk.org/cookingclass

Please reload

bottom of page